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动态 > 行业新闻

中国石油与北京大学基础研究合作项目正式运行

时间:2022-06-24 18:51 来源: 点击:

6月23日,“中国石油—北京大学基础研究合作项目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,审议通过了项目管理办法和2022年基础研究合作项目计划,标志着中国石油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正式运行。集团公司党组成员、副总经理焦方正主持会议,北京大学党委常委、副校长张平文出席。

焦方正指出,校企携手开展基础研究合作项目,是中国石油落实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,是提升中国石油科技创新能力的需要,是推进校企战略合作的需要。中国石油将聚焦重大基础性研究,支撑公司业务持续高质量发展。希望双方积极探索新思路、新做法、新机制,力争早日高质量实现协议总目标;始终坚持“五大战略和三个面向”,让科学家起主导作用,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,切实提升创新能力;瞄准世界一流,以创新为引领,努力打造能源和化工领域的“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”,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。

张平文表示,本次合作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能源及新材料等主战场,加快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的具体行动,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深刻的现实意义。希望双方进一步凝聚共识、精诚合作,不断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,加快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,为中国石油引领行业技术创新、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支撑,有效推动能源和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。

2021年8月,为深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,中国石油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在5大方面进行合作基础研究。双方充分沟通协商,经过项目征集、论证、初评等环节,列出项目计划并制定项目管理办法,在本次会上提交审议。

股份公司副总裁杨继钢,有关院士、专家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在主分会场参会。